正義: 一場思辨之旅 (JUSTICE : What’s the right thing to do)


正義: 一場思辨之旅 (JUSTICE : What’s the right thing to do)



索書號: 198.57 / 1080 disc. 1-4  (DVD)




在高等教育,哈佛大學教授Sandel教授的「正義」課堂是一則傳奇。1980年第一次開課,學生只有15人,近年則每每破千桃李遍及各界菁英。2009年,哈佛大學決定把這門課向全球公開作者不只把教學內容寫成本書,上課實況還被剪輯成12個鐘頭,在美國公共電視播出。大學課堂整學期實況向公眾播放,這是美國電視史上第一次,也是至今唯一僅有的一次。在這12堂課組成的系列中,Sandel教授以艱難的道德困境向我們挑戰,並詢問我們對於「怎麼做才正確?」的看法然後他在新的狀況下要我們審視我們的答案。結果往往令人驚訝不已,顯示出重要的道德問題從來就不是非黑即白的。這些矛盾的觀點磨鍛鍊了我們自我的道德信念,給予我們更明確的道德觀,使我們更能理解在一個民主國家中所遇到的反對意見。



有別於現行市面販售中文翻譯書與YouTube影片,公視規畫由主持人朱學恆進行導讀,並邀請各領域知名專業人士,針對課堂議題結合台灣時事與同學座談,藉由深入淺出的對談能夠引導觀眾更了解此節目。片名雖然標榜正義,重點卻是思考力的訓練。有了理性思辨,把理性帶進公領域民主對話才能向上提升不會一直停留在互嗆叫陣的層次。Sandel教授有教學天才,新聞事件信手拈來都是正義思考的案例。要解釋康德,他使用柯林頓偷腥案。要解釋羅爾斯,他搬出伍迪艾倫。此課程也闡述了現今最熱門的話題-同性婚姻、平權措施、愛國主義和權利,我們可用新的角度來重新思考那些熟悉的爭議。Sandel教授認為,藉由對艱難道德問題的思考過程-瞭解我們的想法及其原因-有助於使我們成為更好的公民。

留言